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基金会简介


来源:非遗基金会    发布者:非遗基金会    创建时间:2018-06-28

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基金会于2013年4月18日经北京市民政局正式批准成立,由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管,是全国第一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公募基金会。现任基金会名誉理事长为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刘晓峰,理事长为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文化体育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轻联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陈四光。基金会的最高权力机构是由社会各界热心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事业的代表和主要捐赠人组成的理事会。基金会理事会拥有丰富的市场运作经验,接受政府有关部门、捐赠人和社会公众的全面监督。基金会将通过广泛而严格的资金募集和使用,不断推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事业的发展。

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基金会的业务范围包括开展有利于非物质文化遗产挖掘、保护、研究、传承的社会公益活动,资助对非遗事业做出贡献的个人和团体。目前工作主要包括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理论研究;推介、表彰、扶持重点项目;宣传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成果和经验;组织实施非遗研究成果的发表和人才培训;组织出版发行相关书籍及光盘;举办学术、展览(演)及公益活动等。目前,基金会已成立大国非遗工匠专项公益基金、一带一路非遗发展专项公益基金、黄金文化专项公益基金、书法艺术专项公益基金等多个专项公益基金。

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基金会于2018年6月8日上午在中国政协文史馆第三会议室召开理事换届会议,经第一届理事会无记名投票最终选出14名第二届理事会理事人员为:柏德元、曹阳、郭英杰、李凤荣、们发延、马达、庞卫东、李志刚、伍炳亮、钟连盛、张汝财、庄南鹏、李春珂、陈四光。新一届监事会成员为:监事长钟振光,男,海南省工艺美术协会理事长;监事潘润东,男,富通集团董事长助理;监事田野,女,景一影业(北京)有限公司总裁。会议推选陈四光同志为基金会理事长、李春珂同志为秘书长;理事长陈四光同志为基金会法定代表人。

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基金会通过开展不同形式和内容的非遗活动,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推进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借助各种宣传形式,向大众普及非遗知识,让更多的人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吸引更多热心公益事业的团体和个人参与到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的行动中来,共同为实现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