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中心启动仪式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巡礼》丛书发行仪式在人民大会堂举行


来源:非遗基金会    发布者:非遗基金会    创建时间:2016-11-17

2015年11月19日,全国政协“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双周协商座谈会在京召开,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基金会提出了打造“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中心”的建议。

2016年,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基金会组织专家企业家到北京、上海、江西、浙江、云南、四川等地进行了实地考察,决定打造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中心。 2016年11月17日上午,“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中心启动仪式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巡礼》丛书发行仪式”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基金会名誉理事长刘晓峰、理事长陈四光与专家、学者代表合影留念。

大国非遗工匠国家丛书发布刘晓峰讲话加标.jpg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基金会名誉理事长刘晓峰

陈四光国家级丛书暨大国非遗工匠揭牌讲话 小内存加标.png

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陈四光发表讲话

德阳市市长赵辉发表讲话小内存加标.png

德阳市人民政府市长赵辉发表讲话

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基金会陈四光理事长与德阳市人民政府赵辉市长就“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中心”发表讲话并签订《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中心战略合作协议》。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基金会名誉理事长刘晓峰,全国政协科教文卫体委员会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张玉台,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龙新民,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理事长、国家文化部原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原局长励小捷,著名收藏家马未都、热贡唐卡艺术家娘本、海南省工艺美术协会会长钟振光等为“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基金会大国非遗工匠专项公益基金”揭牌。

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基金会大国非遗工匠专项公益金致力于寻找为非遗事业做出贡献的个人和团体,得到了社会广泛的关注与支持。

富通集团现场捐款200万加标.png

浙江富通慈善基金会向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基金会捐赠人民币200万元。

大国非遗工匠专项公益基金的相关工作也得到了社会文化艺术领域的支持。大国非遗工匠专项公益基金聘请各行业代表担任文化大使与宣传大使

文化大使周涛宣读大国工匠精神加标.png

文化大使周涛著名主持人宣读大国工匠精神

时代的进步,文明的传承都需要精神的鼓舞,非物质文化的传承更需要发挥大国非遗工匠精神。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基金会认为,大国非遗工匠精神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品德:爱国奉献 诚实守信 不忘初心 奋发图强

技术:精益求精 持之以恒 推陈出新 续写经典

职业:爱岗敬业 艰苦卓绝 自强不息 匠心筑梦

定义了大国非遗工匠精神,还要寻找大国非遗工匠,讲好中国故事。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基金会认为,无论是非遗传承人、企业家、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只要在非遗领域做出贡献,产生深远影响,就是大国非遗工匠;只要践行了大国非遗工匠精神,传承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就是大国非遗工匠,就可以进入大国非遗工匠的“朋友圈”,就可以进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中心,就可以拥有非遗展卖区、非遗主题酒店,拥有设计团队、开发团队、加工制作团队,拥有1500多家实体店和互联网的销售市场。

 大国非遗工匠文化大使小内存加标.png

“大国非遗工匠文化大使”:于魁智、马未都、冯远、刘岩、苏叔阳、周涛、姜昆、殷秀梅、高希希、管俊。

大国非遗论坛现场加标.png

2016年11月17日下午,由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基金会主办,大国非遗工匠(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有限公司承办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座谈会、大国非遗工匠发展合作论坛” 在京西宾馆隆重召开,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陈四光同与会的专家、学者、工匠、企业家等就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进行深入探讨。

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会后新华社、中新社、人民日报、经济日报、光明日报、人民网、中国网、央视网等20余家媒体予以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