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传承· 时代新风--北京工艺美术非遗技艺主题创作展”在京举办


来源:非遗基金会    发布者:非遗基金会    创建时间:2021-06-18

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总结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十八大以来,非物质文化遗产领域发生的巨大变化以及取得的伟大成就,响应十九大以来提出的坚定文化自信,鼓舞和动员全国各族人民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忘初心,齐心协力,开拓进取,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由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基金会联合北京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共同主办,2021年6月18日——7月5日在北京国中陶瓷艺术馆举行“百年传承· 时代新风--北京工艺美术非遗技艺主题创作展”。本次展览甄选了京津冀三地近百余位非遗传承人、工艺美术大师的百余件作品,展示和宣传相关非遗技艺近三十项。作品形式丰富,题材广泛,主要以新近创作的传承红色文化、弘扬时代新风的工艺美术精品为主,展览整体风格融艺术性、观赏性、科教性于一体,在最大程度上回顾红色记忆、传承红色精神、发扬红色文化。

本次展览以建党百年为切入点、以传承红色文化为核心、以把握时代脉搏为主要目标,以百位时代匠人的崭新之作为依托,全面、多方位的向大众展示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诗、红色之路的传承与发展、非遗文化领域发展的保护与传承。“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本次展览将“百年党史”以作品化的形式进行展现,集中展示了建党以来,红船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抗疫精神,是如何在国人心中生根发芽,并融入艺术作品中去的。

《红船》石雕.jpg

《红船》石雕

《红船》石雕。郑道松以“红船精神”为创作灵感,以一大会址南湖的红船为创作题材进行创作。这艘载着中华民族厚重的历史与希望的红船在薄雾迷蒙中扬帆起航,也见证着中国共产党自此而走入新的篇章。红船精神永不褪色,中国发展永不止步,作者以巧妙的雕刻语言含蓄而强烈地表达了这一思想。作品雕刻简约,大片留白,借山水之红表现船之红、中国革命之红、祖国未来之红,构思奇巧,景象阔大,震撼人心。

《开天辟地》花丝赏盘.jpg

 《开天辟地》花丝赏盘

《开天辟地》花丝赏盘。程淑美以“南湖红船”为创作灵感,采用传统花丝镶嵌制作技艺手工制作了《开天辟地》赏盘,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此作品采用花丝镶嵌技艺中拉泡坯工艺为底,衬托出錾刻工艺制作的“红船”和船下湍急的水浪,四周装饰錾刻出的牡丹,寓意国泰民安,并点缀镶嵌了红玛瑙、绿松石及珍珠,使得整体造型更加生动精致。作品内涵意指中国共产党的成立给旧时代受压迫的中国人民带来了光明与希望,在中国共产党的浴血奋战下建立了新中国,改变了世界。

《长征精神》毛猴摆件.jpg

 《长征精神》毛猴摆件 

《长征精神》毛猴摆件。杨阳意在传达,大力弘扬长征精神,并永远奋勇前进!长征精神是中华民族百折不挠、自强不息民族精神的最高体现,是保证革命和建设事业走向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上指出:“历史是不断向前的,要达到理想的彼岸,就要沿着我们确定的道路不断前进。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

《青春的力量·时代的脊梁》绢人摆件.jpg

 《青春的力量·时代的脊梁》绢人摆件

《青春的力量·时代的脊梁》绢人摆件。马燕平采用传统“北京绢人制作技艺”,塑造青年的一代。在全球面临新冠肺炎疫情危机的当下,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用众志成城、坚韧不拔书写了抗疫史诗。年轻的同胞义无反顾的冲在了抗疫的第一线,让世人见证了敢于担当、甘于奉献的青春力量。

be4d58f3a2e152205e59a3c47456e33_副本.jpg

 《长征组歌》面塑摆件 

《远征难》面人摆件.jpg

 《远征难》面人摆件

本次展览将《千秋伟业》景泰蓝百年大鼎、《光辉岁月》玉雕摆件、《百年辉煌》玉雕中国印(六面玺)、《红船》石雕摆件、《开天辟地》花丝赏盘、《百年荣耀》花丝印玺、《百年奋斗史启航新征程》京绣挂屏等京津冀三地近百余位工艺美术大师和非遗传承人的百余件作品集中展示。

理事长致辞_副本.jpg

 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陈四光致辞

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陈四光在致辞中强调:以非遗作品展示党史教育,是新时代中国展示文化实力的一种全新的方式。每一件作品都像是一首诗,讴歌着党的百年之路;每一件作品都像是一首歌,歌颂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壮美的旋律;每一件作品都像是一幅画,描绘和印证着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下全国人民的美好生活;每一件作品又像是一页书,记录着中国人民是如何在苦难中重生。这一件件结合传统技艺,融入时代烙印,震撼人心的作品,就如同一幕幕难以忘却的历史,是党的百年道路上一颗又一颗璀璨夺目的明珠,指引着我们向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一宏伟目标前进。五千年来传承不息的华夏文明将通过这些作品将文化继续延续,将文明继续传承。

理事长出席开幕式02_副本.jpg

 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陈四光(左三)出席开幕式

合影_副本.jpg

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陈四光、秘书长李春珂、党组负责人、常务副秘书长张树伟、副秘书长王力伟、大国非遗工匠专项公益基金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白芬出席活动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坚持文化自信,坚守文明传承,是作为当代非遗人应尽的义务和责任。让我们总结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的辉煌成就,顺应“文化强国”的历史洪流,共同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中华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作出贡献!

作品01.jpg

组合03水印_副本.jpg

展览部分作品

网站间隔条.png

活动相关新闻报道链接:

北京日报

北京晚报

光明日报

新京报

北京青年报

中国文化报

人民政协报

新华网

新华丝路

中国网

今日头条

环球网

大公网

新浪网

搜狐网

千龙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