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大师工匠非遗精品展在南京举行


来源:非遗基金会    发布者:非遗基金会    创建时间:2023-06-12

开幕式现场.jpg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大师工匠非遗精品展在第三届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上精彩亮相

为展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和轻工大国非遗工匠新时代风采,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工艺的独特魅力,进一步弘扬工匠精神,时代精神,劳动精神,2023年5月26日,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基金会共同举办的“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大师工匠非遗精品展”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第三届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上开幕。

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主席王倩,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二级巡视员邓小丁,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一级巡视员郭振友,江苏省文旅厅副厅长钱钢,江苏省国资委副主任沈建生,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马小平,江苏省总工会副主席高立波,中共温州市委常委、副市长李无文,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党委副书记王世成、纪委书记陶小年、副会长刘江毅,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特约副会长、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陈四光,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代表、工艺美术行业专家和学者、新闻媒体代表等500余人出席开幕式。

张崇和致辞.jpg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致辞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大师工匠非遗精品展延续高规格、高品质的展示标准,展览旨在展示工艺美术的新工艺、新技法、新创意、新作品,彰显手工“匠心匠理”,以及具有传统价值和时代精神的优秀创作成果,为赋能非遗文化和工艺美术传承创新汇聚智慧力量。

展览时间是5月26日-29日,展览面积1000余平方米,集中展示了130余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和轻工大国工匠的230余件精品力作。展区分“时代伟业”、“大好山河”、“传统经典”、“美好生活”四个子版块,既包含歌颂新时代发展成就、描绘祖国锦绣河山的经典佳作,也包含展示民族传统文化、反映百姓日常美好生活的创意精品。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大师工匠非遗精品展”是精心打造的大师工匠非遗精品展区,汇集百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轻工大国工匠的顶级作品,反映时代题材,体现时代价值,彰显时代风貌,展现中华民族壮丽多彩的发展成就,弘扬中国人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拼搏精神。

非遗精品展吸引了众多观众驻足观赏。根雕、陶艺、织布印染、金属工艺……一件件非遗技艺下诞生的大师力作展示出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和强大生命力,更让观众感受到了传统工艺的精妙绝伦和深厚底蕴,令非遗在新时代绽放出更加迷人的光彩。

参观01.png

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陈四光(右五)与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非遗传承人等参会嘉宾合影

参观02.png

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陈四光(左二),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基金会理事伍炳亮(左一),海南省工艺美术大师、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基金会陶瓷文化专项公益基金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马国芳(左三)与参会嘉宾参观展览

现场01.png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大师工匠非遗精品展”作品展厅

组合.png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大师工匠非遗精品展”展览作品(部分)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统手工艺振兴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激励从业人员创作激情,推动工艺美术行业繁荣发展,展示传统工艺的时代风采。5月26日,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主办的第三届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在南京拉开帷幕。5月29日,2023年“百鹤杯”设计创新大赛、“百花杯”评审活动、中国玉石器百花奖(以下简称 “百鹤杯”“百花杯”“百花奖”)颁奖典礼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举行。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特约副会长、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基金会理事长、“百鹤杯”“百花杯”雕刻组组长陈四光,中国艺术研究院工艺美术研究所所长、“百鹤杯”“百花杯”陶瓷组评选专家组长邱春林,江苏省工艺美术协会名誉会长、“百鹤杯”“百花杯”综合组组长马达等数十名专家学者紧张有序地做好评选工作,共评选出“百鹤金鼎奖”66个,“百鹤奖”100个,“百鹤新锐奖”151个;“百花杯”金奖47个,银奖79个,铜奖111个;“百花奖”金奖21个,银奖38个,铜奖46个。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中国轻工业联合会老领导陈士能、步正发、钱桂敬,党委副书记王世成、副会长杜同和、纪委书记陶小年、副会长何烨、副会长刘江毅、秘书长郭永新,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张红,北京工美集团原总工唐克美,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特约副会长、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陈四光出席并为获奖者颁奖。获奖作品不仅显示出独特的传统技艺,更有体现时代特色的创新设计,彰显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追求极致的匠人精神,为传统手工艺繁荣振兴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张崇和出席颁奖典礼.jpg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中),北京工美集团原总工唐克美(右九)出席颁奖典礼

理事长出席颁奖典礼.png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老领导步正发(右六),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特约副会长、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陈四光(右五)出席颁奖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