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中国陶瓷艺术发展大会在京举行


来源:非遗基金会    发布者:非遗基金会    创建时间:2023-12-01

1大合影.jpg

2023中国陶瓷艺术发展大会暨当代陶瓷艺术珍品鉴赏大会集体合影

陶瓷艺术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积淀着中华民族的精神追求。为推动中国陶瓷事业高质量发展,促进陶瓷艺术传承与创新,打造高水平陶瓷艺术交流平台,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工作委员会与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基金会联合举办的“2023中国陶瓷艺术发展大会暨当代陶瓷艺术珍品鉴赏大会”于2023年11月30日在京举行。

刘主席巡展.jpg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刘晓峰参观陶瓷艺术珍品展区,陈四光理事长陪同并介绍参展作品

张会长巡展.jpg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参观艺术珍品展区,陈四光理事长陪同并介绍参展作品

刘晓峰副主席、张崇和会长,陈四光理事长等人一同参观陶瓷艺术珍品展区,鉴赏大会遴选展出的陶瓷艺术精品,了解当代陶瓷艺术发展风貌。

刘晓峰副主席细致地观看展出的每一件精品,认真听取作品介绍。刘晓峰指出:陶瓷艺术历史悠久,陶瓷艺术品既要有工艺性,又要有艺术性,还要反映时代性,制作陶瓷艺术品不能一味地仿制,要有思想性,要有创新性。

张崇和会长在巡展中提出要注重展示效能、提升交流效果,充分发挥出本次展览共赏互鉴的积极作用。张崇和表示,陶瓷艺术发展要重视传承,传世代美、承时代新,传的是历史,承的是未来。传承不是对传统的简单转移,而是要让陶瓷艺术成为文明进化、价值升级的载体,知来路,晓去路,初心不变,创造未来。

刘主席.jpg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刘晓峰出席会议

张会长.jpg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工作委员会主任张崇和出席会议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刘晓峰,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工作委员会主任张崇和,中轻联纪委书记、大师委副主任陶小年,中轻联副会长、大师委副主任何烨,大师委办公室主任浦永祥,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特约副会长、陶瓷专委会主任、中国保护消费者基金会理事长陈四光,陶瓷专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雷尧,副主任代表、副秘书长代表,陶瓷类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省级工艺美术大师、专家、教授、高级工艺美术师、参展代表等300余人出席活动。活动由大师委陶瓷专委会副主任侯文全主持。

陶会长讲话.jpg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纪委书记、大师委副主任陶小年致辞

理事长讲话.jpg

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陈四光讲话

会上,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纪委书记、大师委副主任陶小年致辞。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特约副会长、陶瓷专委会主任、中国保护消费者基金会理事长、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陈四光讲话,提出六点建议:

一、陶瓷艺术发展要广泛凝聚有生力量。陶瓷艺术的发展需要各方的共同参与、携手合作。要深化交流互鉴,推进创新创造,让学术资源、企业资源、行业资源相互赋能,让高校、企业、大师工作室、研究平台联合推进,共同推动陶瓷艺术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二、陶瓷艺术发展要有效兼顾市场需求。流通是最好的保护与传承,交易是推动艺术发展的有效动能,对陶瓷艺术的发展起着重要的导向作用。消费者对陶瓷艺术品的喜好在不断变化,对产品种类、品质、风格、艺术形式存在差异化需求。将艺术推向市场,使产业对接市场,是陶瓷艺术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环节。要深入对接市场需求,把握消费发展趋势,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开展陶艺创作,为陶瓷艺术的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市场动能。

三、陶瓷艺术发展要构建评价体系。陶瓷工作者要深刻理解陶瓷艺术的定义、概念,充分发挥陶瓷艺术的形式、内涵、情感、历史、感悟、自然、文化等艺术表达。充分建立以创新、质量、市场、绩效、贡献为导向的分类评价体系,正确评价陶瓷艺术品的技术价值、科学价值、经济价值、文化价值、社会价值,构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陶瓷艺术标准体系。扩大陶瓷领域国际交流合作,加强国际环境建设,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陶瓷艺术体系、学科体系、话语体系。

四、陶瓷艺术发展要不断拓展文化价值。文化价值是陶瓷艺术价值的重要体现。要从中华文化宝库中汲取养分,将传统经典、民间艺术、历史文化等元素融入作品中,增加底蕴深厚的传统文化价值。要引入时代题材,弘扬时代精神,融入现代元素,创作出具有时代艺术价值的优秀作品。要以不断提升的文化价值,为陶瓷艺术发展提供有效支撑。

五、陶瓷艺术发展要服务文化强国建设。陶瓷是重要的文化载体,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在传递文化价值、彰显文化自信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当前,我国大力实施文化强国战略。陶瓷艺术家要奋发有为,为国创作,让新时代优秀的陶瓷艺术作品展现中华审美风范、发扬民族精神气质、传承中华文化基因、传递不朽精神力量,在文化强国建设中,做出更大贡献。

六、陶瓷艺术发展要服务人民美好生活。生活是现代陶瓷艺术发展的源头活水,陶瓷艺术的发展只有依托生活、服务生活,才能迸发出生机与活力。要深入了解大众生活需求,设计和生产更加符合现代审美趋势的陶瓷作品。要注重作品的个性化设计,满足不同人群的生活需求,为人民群众带来更深层、更厚重、更广泛、更持久的精神享受。

最后,陈四光强调:丝绸之路的辉煌已经成为中国人的骄傲,但是我们不能总用历史的昨天来宣扬自己的明天。国际艺术发展蒸蒸日上,我们不能在艺术创新的大道上落伍,必须迎头赶上,奋起直追,力争超越,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让我们携手努力,共同推动中国陶瓷艺术的繁荣发展,一同见证中国陶瓷艺术的辉煌未来。

吕品昌.jpg

景德镇陶瓷大学副校长、主持工作吕品昌作报告

阴佳.jpg

同济大学公共艺术学科阴佳作报告

李文跃.jpg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李文跃作报告

裴永中.jpg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裴永中作报告

汪成琼.jpg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工艺美术协会会长汪成琼分享作品

会上,景德镇陶瓷大学副校长吕品昌教授作题为《在传承中创造——活化传统与多维构建》的报告;同济大学公共艺术学科阴佳教授作题为《传统艺术与城市空间》的报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景德镇手工制瓷技艺粉彩代表性传承人李文跃作题为《固本新兴,守正创新一一我的陶瓷绘画创作与实践》的报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裴永中作题为《陶瓷艺术大型题材创作》的报告。

会上,参展作品代表邓利、顾云峰、余欣、张永千、麻辉、白耀亮、钟鸣、曹郁、开四海、孙莉、华雪勤、张瑞端、王淑昌、黄剑、张玉政、徐洪雁分享创作理念。代表汪成琼现场交流创作思路,解读作品内涵。

与会代表纷纷表示,通过2023中国陶瓷艺术发展大会这一平台,有力促进了陶瓷艺术的交流互鉴,共话陶瓷艺术创新、共谋陶瓷艺术发展,携手谱写美好新篇章。


活动相关新闻报道链接:

中华网  

https://life.china.com/2023-12/01/content_268678.html

环球电视网 

http://huanqiutv.nronet.com/gdxw/12737.html

东方网  

http://qiye.eastday.com/n34/u1ai1161340.html

搜狐网  

https://www.sohu.com/na/740609016_120784829

中国网  

https://hs.china.com.cn/zixun/115882.html

凤凰网  

http://baby.ifeng.com/c/8VAFdDIQJJe

今日头条

https://www.toutiao.com/article/7307541866315088438/?app=news_article&timestamp=1701421508&use_new_style=1&req_id=20231201170507C9AB938CBC8ADA5A856D&group_id=7307541866315088438&share_token=CE958931-2B6C-4089-B552-E4D52AE8FBE9&tt_from=weixin&utm_source=weixin&utm_medium=toutiao_ios&utm_campaign=client_share&wxshare_count=1&source=m_redirect

腾讯网

https://page.om.qq.com/page/Onb3rQS1w4dI2sAASQ_uYXRg0?jump_from=1_05_37_01&ADTAG=tgi.wx.share.message

百度网

https://mbd.baidu.com/newspage/data/landingsuper?rs=159297032&ruk=t5V9fS9MTAHThA7Yhvaoqw&pageType=1&isBdboxFrom=1&urlext=%7B%22cuid%22%3A%22la2I8gu_2a0divaR0iHKfgiOvu0za-8jgaH7i0uS2u_duSuZ_OHu8Yi51PJHtWOPEatmA%22%7D&sid_for_share&context=%7B%22nid%22%3A%22news_9894992114568153793%22,%22sourceFrom%22%3A%22search%22%7D